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85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收起左側

[環境保護] 口罩背後的廢物問題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4-5 13: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新冠肺炎來襲香港後,很多人都變成潔癖,無時無刻都要清潔雙手和日常碰到的東西。更有一些人如臨大敵,過量囤積口罩和消毒用品,好像缺少了就會死的。香港應該是這次新冠肺炎疫症第一個全民帶口罩的地區。在一月尾,當官方還沒有鼓勵帶口罩的時候全民也開始帶口罩了,藥房的口罩已經搶購一空。現在很多人都對口罩的規格瞭如指掌,什麼 PFE、BFE 等資料都琅琅上口,但是口罩背後的廢物污染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大部分的口罩都是用不織布造的,不織布其實就是塑膠所以才可以防水。眾所周知塑膠要幾千萬年才可以生物降價,所以每天很多口罩用完都棄置在堆填區,有些還掉到海裡,造成污染。最近一個保育海洋生態組織 OceansAsia 在索罟群島發現大量口罩在海灘上。其他地方如西貢、東涌也發現口罩的蹤跡。很多人沒有妥善棄掉口罩,最後被風吹倒大海。海洋生物如海龜,海豚以為那些漂浮的口罩是水母從而誤食,最後阻擋住食道而造成死亡。更嚴重的是那些口罩索帶可能纏住海洋生物,令牠們最後窒息或不能進食,痛苦的慢慢死去。

根據世衛的指引,污染了的紙巾和用過的口罩一定要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以防被吹走。指引更說明在醫院用過的口罩和保護衣物要以醫療廢物規格處理,就是要高溫焚化。攝氏 850-1,100 度能保證廢物完全銷毀,還要加上氣體清潔程序才能安全的排出焚化爐的廢氣。很可惜這些高規格的焚化設施不是所有醫院也設有,很多發展中國家只可以把這些醫療廢物送往堆填區,增加了污染的機會。

有研究顯示這次新冠肺炎的廢物會大大的增加廢物處理的壓力。以武漢為例子,這個城市有一千萬人口,當普通的口罩塑膠密度是每平方米 20-25 克,假設每人每日用一個口罩,一天就會造成 200 頓的醫療廢物。這是武漢每日醫療焚化量的四倍,可想而知有多少口罩最後會淪落到堆填區和自然環境。最近世衛更新了指引鼓勵普通人都戴口罩,當全球的人都戴上口罩,真的不可想像會造成多少廢物。

不但口罩污染環境,過量的使用消毒酒精和漂白水也會對生態造成污染。最近有人發現天水圍醫院外一排水道有近千條鰂魚浮屍,發出惡臭,狀甚恐怖。報導指不排除是附近有人用過高劑量的清潔劑清洗社區,這些高濃度的化學物質除雨水渠衝進排水道殺死魚群。香港街道的去水渠都是直接進入排水道再到達大海,完全沒有過濾和處理。如果每天也是這樣清洗街道,這些清潔劑會嚴重污染海洋,鄰近的米埔濕地也會受到影響,嚴重破壞濕地的生態系統。

消毒酒精不但影響環境的生態也會影響人類表面的細菌生態。人的身體是充滿細菌的,大部分的細菌是對身體有益如幫助腸道消化和抵抗有害細菌,但是消毒酒精會破壞皮膚表面的細菌生態系統,容易引發濕疹和其他皮膚病。研究發現住在鄉郊的人身體表面的細菌分佈和住在城市的人不一樣,在鄉郊的人容易接觸自然環境,皮膚表面的細菌生態更健康,令到身體不容易過敏。這個理論叫做衛生假說,就是在城市長大的小童缺少接觸微生物與寄生蟲,從而抑制了免疫系統的正常發展,所以容易患上鼻敏感、哮喘、濕疹等免疫問題,更加會更高機會患上白血病、腸胃病、糖尿病,甚至自閉症。所以我們要儘量避免使用消毒酒精和抗生素,研究發現最基本的肥皂和水就可以保持清潔了。這個疫症被人忽略的前線清潔工人每天也要接觸這些有害的消毒劑也沒有足夠的保護裝備,政府是不是可以做多一些東西保障他們呢?

https://www.thestandnews.com/nature/%E6%8F%AD%E9%96%8B%E5%8F%A3%E7%BD%A9%E8%83%8C%E5%BE%8C%E7%9A%84%E5%BB%A2%E7%89%A9%E5%95%8F%E9%A1%8C/

梁沛健
埃克塞特大學地理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研究領域:空氣污染對環境和生態健康的影響,如何透過造林和減排減少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模擬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對農作物收成的影響。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賬號? 請 注冊
0 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Facebook|YouTube|LayerStack|手機版|若要引述本站內容,必須註明出處!

GMT+8, 2024-4-25 23:53 , Processed in 0.11406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