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4651|回復: 1
收起左側

[三高,中風,糖尿] 尋找主診醫生:慢性腎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0-5 23: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般人對糖尿病、心血管病如高血壓都很關注,卻忽略了另一隱形殺手──慢性腎病。其實慢性腎病就如糖尿病一樣,會引發相關的心血管疾病,而非單純地有器官殘缺的問題,最終可導致病者死亡。腎科專科林萬斐醫生為我們詳細剖析慢性腎病的成因、病徵、治療及預防方法,並加強一般市民對慢性腎病及末期腎病的認識。

慢性腎衰退分為五個階段,第一期正常,第二至四期腎功能逐步轉差,至第五期腎功能已少於 15%,差不多接近末期腎病時須考慮洗腎或換腎。

慢性腎病之所以被稱為「隱形殺手」,是因為沒有明顯的病徵,一旦發現明顯病徵,例如食慾不振、水腫、嚴重疲勞等時或可能已是末期腎病的階段。林醫生說:「腎病前期(即第三、第四期)的腎功能已失去一半,卻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慢性腎病患者病情到了第四、五期或會出現尿蛋白,即小便有泡,像病人有腎小球炎一樣出現尿蛋白,又或排出肉眼未必看得到的血尿,須透過顯微鏡檢查才可確定。」腎小球炎病患者可能在早期的腎衰退出現尿蛋白及血尿的情況,或在例行身體檢查的情況下發現。但大部份患者或年老病者未必能察覺。林醫生表示,第四及五期患者或可能會覺得疲倦、出現水腫、食慾不振,甚至會貧血等情況。

延誤診治可致死亡
慢性腎病與心血管疾病亦有很大關係,例如中風、心肌栓塞,主要原因除了病人有糖尿、血壓高外,慢性腎病也是一種危險因素導致患者出現嚴重心血管病症的主要原因。這是大部份人都忽略。因慢性腎病者除了有血壓高及糖尿外大多數還會有尿蛋白,慢性炎症等壞因素導致心血管疾病。所以慢性腎病者需要多加注意。 洗腎的病人大約有八成死於心血管疾病,而香港的統計數字顯示,100個洗腎的病人中,一年後只剩90人(生存),第二年餘80人,如此類推。洗腎的病人須繼續藥物治療,以控制血壓、糖尿、尿蛋白等,從而減低風險。

常言道「病向淺中醫」,林醫生表示:「若不妥善治療慢性腎病或延誤診治,最嚴重會引致末期腎病需接受洗腎,通常末期腎病(第五期)患者的腎功能只剩下一成,需要接受洗腎或換腎,即腎替代治療。末期腎病與該症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關係密切,腎病越後期,死亡率越高,而心血管疾病的病發率亦會越高,感染疾病及住院次數也會越多。若在第三、四期出現急性腎衰竭,慢性腎病會一下子跌進第五期,死亡率也會增加。至第五期又會有更大機會出現心血管疾病,所以慢性腎病與其相關併發症是互相緊扣,彼此牽連,絕對不容輕視。」

慢性腎衰退的成因
說到慢性腎病及末期腎病的成因,林醫生透露:「近五年來主因是糖尿病、腎小球炎及血壓高引致,前者約佔50%,腎小球炎佔15%,血壓高佔10%。十個慢性腎病的病人中,八至九人會有血壓高,反過來說,血壓高亦可引致慢性腎病,因為血壓高會影響腎功能,形成惡性循環,互相影響。此外,大部份糖尿病患者都有血壓高的問題。在過去屬第一位的腎小球炎現時是第二位,糖尿病已成為主要的成因,當然其他還有腎石或腎臟慢性感染,一些藥物或會導致腎功能受損,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某些中藥如馬兜鈴酸﹝衞生署已禁用﹞。而中央肥胖或肥胖人士,因腎臟的負荷較大,也會較容易出現腎炎或腎功能受損的情況。」

嚴控糖尿血壓 保護腎功能
正常生理現象是40歲後隨年齡增長每年會損失1%腎功能,假設慢性腎病患者本身的起跑點只有五成,老來更容易出現腎功能問題。而糖尿病患者若腎功能受損而控制得不好,腎功能衰退速度每年可達3-5%。

說到直接醫治慢性腎病的藥物,林醫生指出,血壓藥物類別中血管緊張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 ACEI )及血管緊張素II受體對抗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 - ARB)其實也是醫治慢性腎病的藥物,主要作用是減低尿蛋白、保護腎臟、防止腎臟纖維化。由於這些藥物有降血壓的效用,所以慣常會把這些藥物稱作血壓藥。林醫生提醒病人不要視這些藥物為純粹的血壓藥,以為血壓正常便可停止服用,若病人有尿蛋白,即使血壓正常也需服用這類藥物,從而保護腎臟。

所以最實際還是好好保護腎臟,控制好糖尿及血壓,不要吃太鹹的食物,多做運動,慎防服用傷害腎臟的中藥。慢性腎病患者可向醫生查詢如何選擇止痛藥或止痛貼,減少急性腎衰竭的風險。

現時醫治慢性腎病也會顧及其相關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根據最新國際指引,如病人患有慢性腎病,會建議服用他汀類降膽固醇藥,從而減低其出現心血管病併發症的機會。林醫生再強調,其實腎病就如糖尿病一樣,會有骨牌效應,引發相關的心血管疾病或死亡率,最終可導致死亡,而非單純是器官殘缺的問題,所以希望市民不要再認為慢性腎病只會影響器官(腎臟)的想法。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腎功能一旦受損,便無法回覆正常,大家應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好好保護自己的腎臟。

http://preview-lj.hkej.com/healthbeauty/article/id/1349889/%E6%85%A2%E6%80%A7%E8%85%8E%E7%97%85%E6%98%AF%E3%80%8C%E9%9A%B1%E5%BD%A2%E6%AE%BA%E6%89%8B%E3%80%8D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10-5 23:39 | 顯示全部樓層
標題:{tilte}--

有無人知香港有無得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Facebook|YouTube|LayerStack|手機版|若要引述本站內容,必須註明出處!

GMT+8, 2024-4-19 09:45 , Processed in 0.11837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